很愛買書的我,希望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也希望孩子能更早開啟求知慾,對他未來的發展可以更有動力。

從孩子一歲六個月之後,我選擇成為單親媽媽,所以她更需要我完整的陪伴,而我也需要一點自己的時間可以工作。這將近兩年來買了不少的書,不論時間長短,每天持續陪著她閱讀,有時候是抱她在懷裡共讀,有時候一起躺著把書拿高高,有時候是自己瀏覽一遍消化完繪本,關上燈自己說給她聽。

到現在三歲一個月,很喜歡把我唸過的讀本用她的表達方式說給我聽,也常常要我重複說著某個故事,整理一塊區域專屬於她,書櫃+ cd player +桌椅。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閱讀也可以畫畫,或者從玩具區挑選玩具過來玩。最美好的是,現在她可以自己一個人坐在書櫃前安安靜靜挑選想看的內容,閱讀30分鐘以上(最久曾經將近兩小時)

當我在忙的時候,會確定她可以自己一個人閱讀或者選遊戲、畫畫等等,我在旁邊工作(看著她小小身影,好像很有興趣對於她正在做的事,也或許是懂事吧... 常常會有很多感動)😢

本來就有訂閱巧連智,但是去年親子天下推出幼兒啟蒙月刊,還沒上市的時候在官網開始做訂閱折扣,有黃瑽寧醫師、繪本作家賴馬、幼兒發展學家....等等。看到好多厲害的幼兒界專家參與出版,忍不住加碼訂閱,收到後就一直很想寫分享文,但是覺得讀的時間不夠長不夠了解,怕寫出來不夠完整客觀,所以八個月之後才認真寫文,這不是商業合作,只是媽媽想分享也想紀錄孩子的閱讀成長,所以可以慢慢寫,如果之後幾個月有覺得有其他心得再另外補上。

先來介紹小行星幼兒誌每個月會收到四本書+劇場CD

 一. 故事讀本

IMG_9533.JPG

IMG_9558.JPG

故事讀本最近幾個月改版的目錄,像是迷宮一樣很可愛,她很喜歡新目錄,會指著說長頸鹿說『長頸鹿喝水在這裡』(快速翻到長頸鹿那頁)

「故事讀本」內容就已經相當豐富了,有幾個小故事、中文詩、英文童謠、黃瑽寧醫師寫給孩子的健康教育、身體律動,還有動植物等等的認知探索,也有讓孩子學習情緒管理的部分,以孩子的立場去說明情緒理解及感受。最特別是每個月都有介紹一個地方特色與他們的小故事,以圖文加上照片的方式呈現讓孩子知道~喔~原來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特色、景觀,還有代表性的動物們。

每個月都是不同國家,有日本賞櫻(熱鬧祭典)、美國加州遊樂園(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大沙漠)、加拿大賞楓(鮭魚的一生)、荷蘭鬱金香(國王節)、澳洲袋鼠(和其他動物)、瑞典冰旅館(路西亞節)、巴西奧運(亞馬遜雨林)、也有台灣彰化採蚵(蚵仔的一生)....

很多國家代表性節日文化、特有生物,也是從讀本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看著照片及敘述也會想帶著孩子去旅行,這個部分真的非常精彩。

IMG_9561.JPG

IMG_9564.JPG

IMG_9569.JPG

IMG_9573.JPG

IMG_9574.JPG

IMG_9577.JPG

IMG_9578.JPG

IMG_9580.JPG

IMG_9582.JPG

IMG_9584.JPG

IMG_9585.JPG

IMG_9586.JPG

IMG_9587.JPG

每個單元畫風都略有不同,這樣孩子一看就會知道故事開始或結束了,非常容易理解 👍🏼

 

二. 知識讀本

FullSizeRender.jpg

知識讀本右邊四本是單月、左邊四本是雙月。內容設計完全不同,單月是動植物的認知,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敘述專業的內容,圖文加上照片,跟一般繪本很不一樣,用寫實的方式呈現。雙月文學性比較強,畫風每本都很美,是日本插畫家細膩的插畫,用文學性的描述方式介紹非文學性的知識(這樣敘述有點抽象,附上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

IMG_9539.JPG

IMG_9540.JPG

IMG_9541.JPG

單月是動植物的認知,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敘述專業的內容,圖文加上照片,跟一般繪本很不一樣,用寫實的方式呈現。

IMG_9543.JPG

IMG_9544.JPG

IMG_9549.JPG

IMG_9551.JPG

雙月是日本插畫家細膩的插畫,用文學性的描述方式介紹非文學性的知識

 

三. 創意遊戲書

IMG_9536.JPG

創意遊戲書是台灣知名插畫家賴馬的圖像為主,學習邏輯推理、數字顏色遊戲、迷宮、找不同、連連看(這個月有貼紙遊戲).... 內容也是超級豐富!搭配賴馬的畫風,每一頁都可以細細觀賞,很逗趣活潑。

IMG_9604.JPG

IMG_9605.JPG

IMG_9606.JPG

IMG_9611.JPG

不過這本內容對噗噗來說真的太難了~平常都收起來,怕她亂畫就可惜了!跟她玩遊戲書的時候會用別的方式,比如blue在哪裡?green在哪裡?誰比較大?誰比較小?找找看斑馬在哪裡?諸如此類....

 

四. 親子手冊

IMG_9534.JPG

親子手冊覺得十分受用,買很多給孩子看的書,自己有遇到教養、健康問題都是上網爬文,這本可以讓我從不同方面,每個月多一點吸收育兒良好知識。

前言編者的話(不是大部分書籍的前言總是無趣,或者像是廢話🙊 )前言總讓我有點起啟發,例如第二期寫著,帶孩子到魚池旁,正要跟孩子說這是「錦鯉」的時候,孩子興奮的說「玉米魚跟紅蘿蔔魚在玩....」。從此之後,每當噗噗問我:馬麻這是什麼?我總會花點時間反問她:那妳覺得是什麼呢?不抹滅孩子的想像力是這麼微小卻如此關鍵的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呀!

還有幾篇專欄作家的文章,都很值得仔細反覆讀過好幾遍。黃瑽寧醫師的文章當然是必看!還有一個部分我覺得特別感動,呼應故事讀本裡出現的英文童謠,親子手冊也會再出現一次,敘述關於這個童謠的一小段故事或編者回憶,接著說明童謠的由來,還指導韻謠的唸法跟可以互動替代的詞彙。完全的親子共讀共學概念,尤其對英語程度不好的我,實在是受益良多。

IMG_9595.JPG

FullSizeRender 2.jpg

五. 劇場CD就沒有另外拍了,每個月都有一片,上面的圖案與當期的故事讀本相同,孩子也能對應找到播放。口吻是真的像有大哥哥大姊姊在旁邊說故事,我自己很喜歡❤️

小行星幼兒誌,我給他極高的評價!因為他可以補足我購書內容概括範圍的不足,囊括內容很豐富,是孩子很強大的知識庫。雖然~從兩歲半看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對噗噗來說太艱深的部分(包括遊戲書)但是每個月累積的能量及知識,不同年紀反覆閱讀會有不同吸收,足夠讓她細細回味到小學都不為過!我想我會持續訂閱下去。

如果跟巧連智比較,幼兒時期很適合巧連智,生活教育部分真的很融入孩子的內心。噗噗不是(忠實巧虎大神粉絲)巧虎說xxx就會完全照辦的那類孩子,但是不可否認媽媽教過的事,巧虎再說一遍的確非常有效果。再來就是巧連智的教具與互動操作書,對幼兒時期的手腦協調性也是非常好的訓練。(現在噗噗也差不多有一定程度的生活教育跟理解能力,也開始玩其他類型的遊戲教材,所以停掉了巧連智。)

不論是哪類的書,我都會先大概瀏覽一遍再給孩子,因為她會發問、會有聯想、偶爾情緒不好會有不想看的時候,這樣在任何狀況都有辦法回答她的問題,或者拿到新書會興奮的跳頁亂翻,翻到哪問到哪,這樣也可以隨機把故事大綱說一遍。

陪孩子閱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她的生活重心目前還是媽媽占大部分,跟我有共鳴、有話題才會有更多的興趣繼續閱讀跟探索,所以我當作這是我的功課,也當作這是我們的生活樂趣❤️

IMG_9865.JPG

IMG_9868.JPG

IMG_9872.JPG

這是她發現我在拍照時,忽然害羞的樣子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官網,我特別喜歡這本刊物的slogan:「用閱讀啟動天賦,培育獨一無二的小行星」

親子天下小行星官網:http://topic.parenting.com.tw/kids/2016/kidsmag/

☆ 歡迎來粉絲團聊天、逛街、生活還有逗趣的育兒記錄可以笑一笑 

 

 

 

arrow
arrow

    tzuchieh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